一個尋常的星期三下午,陽光透過落地窗灑進屋內,每個推開門進來的人,都如同老朋友般的跟老闆及店員打招呼,這是「啜飲室」,一個可以讓人放鬆心情,好好喝杯啤酒的地方。

「啤酒就是要大口喝才過癮!」確實,啤酒給人的感覺十分的輕鬆暢快,但「精釀啤酒」可不一樣,細緻的工法及釀造方式,讓人在飲用的每一口,都可以感覺到不同的層次變化,也因此,適合「啜飲」。

啜飲室每天供應 21 款精釀啤酒,除了進口酒款,更有完美的台灣在地精釀啤酒,像是台灣在地的 55th Street 鮮釀 IPA,帶點橙紅的琥珀色酒液,充滿柑橘香,編者每次造訪啜飲室都會點上一杯。

不過,我們今天要聊的,不只是啜飲室,而是它背後的「臺虎精釀」。由五位年輕友人所共同創辦,策略性地以「啤酒釀造」作為企業核心,在汐止重金打造首家自有的精釀啤酒廠,並聘請國內外專業且經驗豐富的精釀酒師進行研發,預計在 2016 年開始推出 15 款不同釀造風格的台灣精釀啤酒。除了啜飲室(東區、信義區共兩家分店),臺虎也在各大百超、餐飲通路,拓展公司所代理的國際品牌精釀啤酒市場與客群,努力地為自有品牌的精釀啤酒鋪陳通路。

鼓勵員工進修 與客人互動宛如好友

臺虎的員工幾乎都擁有啤酒侍酒師證照,Duke 說:「公司的主管和員工都必須通過 Cicerone(目前全球最具公信力的啤酒侍酒師認證機制)的訓練與考試,當然也一定要喝遍店內所有的精釀啤酒。」

那如果面對第一次來,或是害羞不敢點酒的客人呢?(畢竟酒單幾乎都是英文),Duke 笑著說:「現在的客人大多很活潑大方,喜歡什麼、不喜歡什麼都會很清楚的表達,不過我們的員工都會主動詢問客人習慣或喜歡的啤酒口感,針對不同的需求推薦,讓每位前來喝酒的客人擁有賓至如歸的感受。」

葫蘆虎 貫徹台灣精神

臺虎精釀的 Logo 是個 8 字形商標,是由股東們創意發想,並透過金銀帝國(Imperial Taels Design)設計師團隊操刀,以 1895 年的「台灣民主國」黃虎旗幟所代表的自主精神、精釀啤酒的靈魂酒花,加上古代裝酒的葫蘆為軸心。此一設計除了令人印象深刻外,也希望透過老虎的英姿及勇氣,勾勒出台灣人專注、努力、力求完美的精神。

良性競爭 推動在地精釀啤酒

提到目前的大環境,Duke 感性地說:「說實話,在台灣精釀啤酒的圈子還是很小很小,臺虎或是啜飲室可能有一點點知名度了,但還是需要更多人一起投入,大家能夠團結起來,共創一個合作與互利的環境。」

廣  告

喝酒愈輕鬆愈好 釀酒愈嚴謹愈好

而聊到與酒結緣,Duke 說:「愛喝酒絕對是無庸置疑!不過真正開始產生興趣,甚至自己想要做,是之前在美國的時候,參觀過加州 NAPA 的酒莊,後來也有一些機會,拜訪西班牙、法國等地的酒莊,以前都覺得酒莊或是釀酒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,親自造訪後才知道,原來每一個程序、每一道工法,都是不容出錯的!喝酒可以是一件輕鬆的事情,但釀酒可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。」

他也認為,透過參觀酒廠的機會,可以使消費者對在地製造的啤酒更有共鳴,因此,臺虎精釀將在 5 月 28 號(六),正式敞開釀酒廠的大門,透明與公開地歡迎來自各地的精釀啤酒愛好者參訪,喜愛精釀啤酒的朋友千萬別錯過!